27 7月 2009

03 蘇美文明


  很久來,我心中一直有個結:難道曇花一現的伏羲文明就此消逝?某天,忽然心中一動,為什麼不用老方法在北緯34.3°沿線找找看?Google map 確實好用,把我帶到南美索不達米亞,古巴比倫文明所在地。學點西方文明史吧,隨手在搜尋器中鍵入了『巴比倫』。

  找了一輪,有關巴比倫的內容並無太多新意。但一條關於蘇美文明的訊息,使我發現自己竟是個文明盲。當我鍵入sumerian後,簡直傻了眼。

  原來蘇美文明是舉世公認的最早的文明,興旺於6000~4000年前。蘇美人發明了楔形文字,精天文,通灌溉,精製陶。然而令考古學家困惑的是,至今未能查出蘇美人的來龍去脈。

  現代科技的分析得出了矛盾的結果。sumerian是本地人對他們的稱呼,而他們自稱為黑頭人。已破譯的文獻說他們來自東方,他們曾生活在有文明君王的地方,東方何處則是個秘密。DNA的檢驗証實了蘇美人是黃種人,但C14的測定卻說,這是一個八千年前就已存在於當地的種族。

  他們的哲學思想流露著聽天由命和無奈。他們建塔觀天,研究日月星象,後來演變為通天塔。他們築城自衛,卻不設軍隊,似乎是有著對戰爭的厭惡。當戰亂終於降臨時,一批蘇美人失終了,而隨後興起的則是古印度河文明。3000年前古印度河文明也消失了,不知所蹤。

  把這一切連繫起來,我腦海中浮現了一些景象…… 其中包括兩個人名:諾亞-女媧。還有, 『rian』會否就是『人』的譯音? 更廣泛的推測已寫入

  太極追蹤 63 伏羲之後中。
 
  有關參考資料已列入相關鏈結欄目



沒有留言: